認識糖尿病 與糖尿病共處 健康飲食 運動治療 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因素評估
捐款

醫護人員專區
(最後更新: 23 April 2024)

活動相簿:

 

消渴茶館 v.89

聯會會訊《消渴茶館》
第89期已於2023年8月推出


編者的話 -  肥「腫」難分

癌症和糖尿病, 都是中、老年人常遇到的健康問題, 驟眼看風馬牛不相及, 但大家又是否知道糖尿病患者患上癌症的風險, 以及確診癌症後相關的死亡率, 是比一般人高的呢? 大家在應付糖尿病之餘, 對糖尿病人的癌症篩查又有何概念呢?

糖尿病經常伴隨著肥胖症, 與兩者相關的胰島素阻抗、高血糖、脂肪素失調、慢性發炎等, 都是誘發癌症的因素之一。同時, 糖尿病也是肝癌、大腸癌、胰臟癌、乳癌等癌症的風險因素。

此外, 癌症本身或其治療的過程和副作用, 也可以導致血糖不穩定, 如血糖控制突然不明變差, 有可能是胰臟癌的先兆; 糖尿病人又或因手術、化療、腫瘤擴散等, 令胃口變差, 容易出現低血糖。另外, 一些治療腫瘤的藥物, 如類固醇、標靶藥, 甚至是較嶄新的免疫治療, 其實是可以令血糖飆升和誘發糖尿病, 甚至引起酮酸中毒, 大家又有沒有聽過呢?

今期消渴茶館特意邀請了臨床腫瘤科、內分泌及糖尿科、紓緩治療科專科醫生, 以及註冊營養師, 為這個「肥『腫』難分」的情況作解讀, 希望讀者們能多點掌握癌症和糖尿病之間的關係, 了解糖尿病人應做的癌症篩查, 以及提供一些糖友們患上癌症後血糖和營養處理的資訊。

想到癌症固然可怕, 但多點了解, 又「駛乜咁驚」!



 
投票
減壓有助穩定血糖,請問你有何減壓良方? (11項 多項選擇)















 

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 |  免責聲明     © 2011 - 2012 香港糖尿聯會版權所有,不得轉載
香港仁愛香港 集思公益計劃資助項目 香港糖尿聯會臉書專頁 香港糖尿聯會 YouTube 頻度